• 大医首页 离退休处

辽宁省关工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7-3-15 13:59:38  作者:  来源:   查看:  
内容摘要:辽宁省关工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努力构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好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

辽宁省关工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努力构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好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

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 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 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委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髓要义,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党中央关于青少年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和民心工程;深刻理解关工委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五老”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健康成长

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各级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教育引导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德暂体美全面发展方面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各级关工委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在同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坚持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通过学习雷锋、学习郭明义,创建“英雄中队”“英雄团队”,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坚持以关爱帮教解困为重点,为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高度重视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给予孤儿、残疾、贫困、留守青少年更多支持、服务和关爱。坚持参与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针对青少年成长中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支持更多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切实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  (辽委办发〔201137号),各级关工委主任由同级党委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曾任同级党政领导职务、热爱青少年工作、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按照“新老交替、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特别要注意选配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秘书长。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关工委要积极动员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加入关工委工作队伍。大力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努力把关工委组织网络延伸到社区、村屯、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关工委<关于加强全省关工委干部培培训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辽委办字〔201126),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要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培训实效,争取23年内把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普遍培训一遍。文明办、教育部门和群团组织要加强与同级关工委的联系,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培养教育青少年方面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五老”关爱激励机制,采取多种渠道和形式对生活上有困难的老同志给予帮助。

四、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新闻单位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道。各级关工委要定期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议,沟通新闻报道信息,研讨新闻报道策划。省直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对关工委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的重点活动以及重大典型宣传,要及时充分报道。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队伍建设,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宣传报道队伍。有条件的关工委要逐步创办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和刊物。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加强与青少年交流互动,引导青少年在线学习,安全上网,使网络新媒体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平台。

五、加强领导,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部署任务,提出要求。充分考考虑关工委组织的特殊性,把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证基本需求。市、县级关工委要加强办事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乡镇、街道要有兼职干部开展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机制,强化齐抓共管和扶持帮助的责任。基层党组织与同级关工委耍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合力。强化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服务性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各级关工委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意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本领,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观念上有新突破,在工作上有新举措,在实践上有新探索,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辽宁省关工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关闭

本类更新

版权所有:大连医科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