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道 | 公 告 栏 | 组织机构 | 党建工作 | 关工委 | 老年园地 | 政策问答 | 健康沙龙 | 活动掠影
 
你的位置: 老年园地 >> 正文
 
  浏览文章 【加入时间:2023-04-11 09:21:37】 【访问量:
快 捷 操 作
 

山乡巨变民心暖

 

去年,我请位师傅改修家具,师傅姓李,有50多岁,没想到李师傅是建平县烧锅营乡人,我也曾在建平县工作多年,还多次去过这个乡。偶然结识这位师傅,眼前浮现出烧锅营乡那山村乡野、勤劳淳朴的人们。一晃间,我离开建平县近40年了。

烧锅营乡地处建平县北部山区,这里荒山荒坡多沟壑。土地贫瘠、自然环境差和当时农业政策等问题,农村经济发展迟缓,粮食产量低,辛苦耕作了一年的农民到头来吃粮还要靠国家返销,温饱远远是奢望。居住的房舍是就地取土干打垒土房,室内阴暗,村庄显得灰土土的。农民的医疗缺乏保障,得了病常常是拖着忍着。这里是我省地方性甲状腺肿和氟骨症,尤其鼠疫重点防疫区,每年国家都投入人力财力严格监测,这样我才有机会去烧锅营乡检查地方病防治工作。所以对这里很熟悉,特别是对当时农民贫困交加生活状况的记忆很深刻,是个出了名的贫困地区。

这瞬间的回忆,不免心中泛起阵阵涟漪,很想知道这里人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以至于不经意地和李师傅闲聊了起来。他一边干着活一边饶有兴致地听我讲述对他家乡的回忆,当我说到当时他们的吃、穿等生活困境和询问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时,这也许触动了他,缓了缓说“那时候我小,但你说的这些我记得很清楚”。他说,他们家孩子多,生活就更困难了,经常吃不饱饭,衣服都是哥哥姐姐们穿过后接续下来的,晚上睡觉直接躺在炕席上,兄弟三个只有一床扯破了的被子,全家也只有一条黑的不像样子的毛巾,小时候没刷过牙,冬天冻坏手脚是常事。日常离不开的食盐和灯油也只得靠饲养小鸡下蛋换来钱。这时,他沉默片刻说:“反正少年时候的记忆是离不开饥饿,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翻天覆地变化呀”。

接着,他时断时续地聊了起来,无形中也解答了我很多的思念。

他说,自从1983年农村实行土地承包以后,农民的积极性上来了,也肯在承包土地里下功夫肯投入了,土地的肥力逐渐改善,粮食也多了后,吃饭、穿衣和零花钱这些问题开始逐渐解决了。土地政策好也稳定,允许承包土地流转给种粮户耕种。说到这,他加重语气说:“特别是党和政府取消了历史上二千多年的农业税,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多温暖呀”。

李师傅又聊起了家乡荒山沟壑的改变说,自从实行了山林承包和退耕还林政策后,政府还给退耕土地补助,林木成材后允许自行处理,调动了承包人植树和护林的积极性。树和草都得到了保护,再没有人上山砍柴了,烧饭取暖也和城里一样用电,用煤。荒山荒坡沟壑渐渐绿起来了。此刻,李老师傅微笑着说:我家承包的十多亩土地和一个山沟也转包出去了,同样也有些收益。

出于职业心情,我向李师傅打听当前农民医疗和地方病防治的情况,他说:村民大都参加了新农合医疗保险,是由政府补助为主个人少量缴纳的保险。在当地卫生院和到外地看病能报销大部分的医疗费。地方性甲状腺肿早就不见了。政府免费给吃高氟水和吃水很困难的村打百米深井,安上了自来水已经有20多年了。以前我们村吃水太难了,井特别深从井台看下去只看到碗口大的亮点,眼晕的人都不敢去挑水。现在都用上了自来水,不但方便又卫生安全,以前氟斑牙、氟骨症这些可怕的老病再没有出现。

接着,李师傅细数起他家乡变化说,明显的是这几年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年好,吃穿像样子了,孩子们上学不交学费,种地不仅不交钱还给补助,看病也不担心了。吃上自来水,通电话,看电视,用手机,大多数人家拆土房换盖了砖瓦房,山和山谷也绿起来了,这些是过去都不敢想的呀,像是做梦一样。现在,上级对扶贫抓得很紧,下派干部长住村想办法帮助我们脱贫致富,农业技术人员也常到村指导增加豆类和小米等高附加值作物种植面积,规划和指导大面积栽植常青树种、发展养猪和圈养羊,这些我们村已经开始尝到甜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农村、农业和农民的事情,多次深入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特别是“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温暖铭刻在心,给我们脱贫致富的力量啊!吃水不忘打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李师傅不假思索、出自心底的说。

与偶然相识的这位农民师傅不经意的闲聊,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发自肺腑的话语反映了这位普通农民对党真挚的爱,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我,这所闻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是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堂很好辅导课。

由衷地感谢这位李师傅!

作者:朱耀志

↑回到顶部 

上一条:心中的期望 心中的榜样 赞医大抗疫英雄白衣天使及宋振岚教授
编辑:王妮
   
 快 速 返 回 
 
处长电话
 0411-86110111
 
办 公 室
 0411-86110112
 
党建工作
 0411-84722212
 
退休工作
 0411-84720122
 
离休工作
 0411-86110112
传真
0411-86110120
相关链接: 中国离退休网 |  中国老年网 |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中共辽宁省委老干部局 |  中共大连市委老干部局 |  全国离退休人才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举报中心 |  旧版入口 | 
Copyright © 2006-2013 Retirement Affairs Division of Dlmed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连医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